本课题组邹斌华博士在Biomaterials发表关于利用负载硒化亚铜的沸石咪唑纳米药物用于治疗乳腺癌骨转移肿瘤的研究

时间:2022-07-08 来源:广东省纳米化学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163

近日,我校陈填烽教授团队在载药沸石咪唑酯骨架纳米体系用于治疗骨转移肿瘤及进一步引起的骨破坏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Reversing breast cancer bone metastasis by metal organic framework-capped nanotherapeutics via suppressing osteoclastogenesis ”在国际著名期刊《Biomaterials》杂志(2022, 285, 121549,影响因子为15.304)。暨南大学为该研究的独立完成单位,陈填烽教授和贺利贞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邹斌华博士熊祖双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骨转移是癌症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为了避免肿瘤进展引起的进一步的骨质溶解,目前的治疗思路集中在肿瘤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抑制上。在此,沸石咪唑酯骨架8封装的Cu2-XSe 复合纳米平台(ICG@Cu2-XSe-ZIF-8)被开发用于恶性乳腺癌骨肿瘤的化学动力学疗法(CDT)和光热疗法(PTT)治疗。ZIF-8封装的合理设计大大减少了Cu2-XSe的积累对正常细胞造成的损伤。在肿瘤的酸性微环境下,ZIF-8 被裂解释放出Cu2-XSe,其随后可降解为Cu+ Cu2+)离子,引发类芬顿反应诱导CDT。同时,Cu2-XSe被用作发挥PTT效应的有效光热转换剂。更重要的是,Cu2-XSe中的硒元素可以调节硒蛋白,抑制肿瘤细胞和破骨细胞。值得注意的是,PTT诱导的热疗可以进一步增强肿瘤中的CDT效应,实现PTT/CDT协同效应。基于这些优势,该纳米体系有效抑制骨组织中的肿瘤细胞,并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减少骨组织的侵蚀。总之,本研究证明了ZIF-8 封端的纳米药物对乳腺癌骨转移中骨溶解的潜在作用机制。



论文信息:Binhua Zou #, Zushuang Xiong #, Lizhen He *, Tianfeng Chen* Reversing breast cancer bone metastasis by metal organic framework-capped nanotherapeutics via suppressing osteoclastogenesis. Biomaterials, 2022, 285, 121549.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29612220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