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题组宋桭环博士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上发表“可转化的纳米治疗策略用于重塑肺腺癌相关恶性胸腔积液免疫微环境”的研究(封面文章)

时间:2022-07-08 来源:广东省纳米化学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229


      经研究发现多种含硒纳米药物可以增强抗肿瘤免疫治疗效果,突出了硒纳米药物的免疫调节特性。陈填烽教授一直致力于含硒创新纳米药物的功能设计与肿瘤诊疗应用研究,在基于肿瘤生化特性的分子靶向药物设计与诊疗应用、肿瘤多模态精准诊疗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等领域都做出诸多创新性的成果,主要利用纳米技术解决了微量元素硒在临床应用上的瓶颈。近日,本课题组陈填烽教授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汪金林医生合作,发表了题为“Translational Nanotherapeutics Reprograms Immune Microenvironment in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of Lung Adenocarcinoma的封面文章。



        肺癌仍然是造成全球癌症发病率(11.6%)和死亡率(18.6%)的首要原因,恶性胸腔积液(MPE)以胸膜内存在恶性细胞或转移为特征,约40%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发生,肺腺癌(LA)更为常见。因MPE中含有漂浮的恶性细胞,失去了肿瘤血管的支持,阻止了常规抗肿瘤药物通过全身循环输送。另一方面,MPE的免疫微环境处于功能性的态,导致免疫抑制的MPE环境促进肿瘤生长和免疫逃逸。例如,MPE中的B淋巴细胞产生促肿瘤细胞因子,而T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由于肿瘤细胞呈递能力低而表现出抗原识别能力低下。因此,开发有效、低毒的生物免疫制剂对提高MPE-LA的治疗效果至关重要。

在该项研究中,通过检测临床肺腺癌相关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血液及积液中的硒含量发现,该类患者的血硒浓度明显低于健康人,且积液中的硒含量更低(1),这说明肺腺癌恶性胸腔积液患者处于缺硒状态,可通过补硒改善机体的免疫力来预防恶性胸腔积液的发生。


1 (A)MPE的临床诊断与(B)血硒含量检测.


        通过对20个临床样本进行分析,我们发现香菇多糖纳米硒(SeNPs@LNT)对肺癌腺相关恶性胸腔积液表现出积极有效的调控作用,免疫激活能力好,能够被恶性胸腔积液中的巨噬细胞所摄取,促进T细胞、NK细胞、B细胞的成熟与分化并分泌细胞因子,激活免疫应答,降低肺癌相关标志物的表达,将处于免疫抑制的恶性胸腔积液从态转变为态,从而实现治疗肺腺癌相关恶性胸腔积液的效果(2)


2 SeNPs@LNT将处于“冷”态的MPE微环境转变为功能性“热”态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广州市产业技术重大攻关计划项目、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海洋经济发展项目、广东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等的资助。


陈填烽教授一直致力于肿瘤靶向化学创新药物与多模态精准诊疗应用的研究,获得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先后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863青年科学家、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及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Cell子刊MatterScience Advances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本领域主流杂志发表论文超过250篇,其中IF>1055篇,封面论文38篇,h-index 63,连续两年(20192020)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申报中国专利60项,授权美国专利1项,实现技术成果转化1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二等奖、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2018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推动了纳米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


论文信息: Zhenhuan Song, Weizhan Luo, Haichong Zheng, Yunxiang Zeng, Jinlin Wang,* Tianfeng Chen*, Translational Nanotherapeutics Reprograms Immune Microenvironment in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of Lung Adenocarcinoma, Adv. Healthcare Mater. 2021, 2100149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hm.2021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