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组陈填烽教授团队成果获2018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时间:2019-04-09 来源:广东省纳米化学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424

      我组陈填烽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金属药物的功能设计与肿瘤诊疗应用”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相关成果已在暨创硒源进行技术开发及产业转化,相继开发了一系列富硒产品服务于百姓健康。


      3月2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表彰了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其中,暨创硒源首席科学家陈填烽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金属药物的功能设计与肿瘤诊疗应用”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填烽教授



肿瘤精准诊断与治疗的瓶颈问题有望解决

  

“金属药物的功能设计与肿瘤诊疗应用”属于无机化学学科,是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国际前沿课题。基于肿瘤的化学特性进行金属配合物的功能设计,有望解决肿瘤精准诊断与治疗的瓶颈问题。

本项目设计合成了近两百个金属配合物,系统地开展了化学结构、生物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提出了靶向性金属配合物构建的新策略和新方法,深化了对结构-机理-靶点关联性规律的认识,为开发新型金属配合物及其功能化应用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及新的思路。

  

产学研合作|暨创硒源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Func. Mater.、Biomaterials、Chem. Comm.、Angew. Chem. Int. Edit.、Inorg. Chem.等主流刊物。其中,SCI收录研究论文30篇,SCI总他引726次;8篇论文被本领域Adv. Funct. Mater.和 Dalton Trans.等重要杂志当做封面文章发表;申请发明专利1项;相关学术成果被Materials Views等国内外学术平台报道;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100余次,影响广泛,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通过产学研合作极大的推动了金属配合物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目前,硒与相关技术已在暨创硒源进行产业转化,相继开发了富硒蛹虫草压片糖果、富硒茶、富硒大米等一系列富硒食品、富硒农产品,服务于百姓健康,并不断推动生物医药领域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致力于让百姓补上安全有效的硒。